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24·广西壮族自治区模拟)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年龄在降低,青年患病人数在增加。能量摄入过多、运动量过少引起的肥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某科研团队为了研究游泳训练是否有降低糖尿病大鼠血糖的作用,做了如下实验。

    ①选取体型、体重大致相同的同龄健康雄性大鼠50只,培育并筛选出实验所需的健康大鼠15只(A组)和糖尿病大鼠30只(随机均分为B、C两组)。

    ②连续三天测量所有大鼠的空腹血糖,并计算各组的平均值,结果如图所示。

    ③实验开始,各组都正常饲养。C组大鼠每天连续游泳训练90min;A、B两组大鼠不进行游泳训练。实验持续8周后,连续三天测量所有大鼠的空腹血糖和空腹血清胰岛素,计算各组的平均值,结果见下表。

    8周后各组大鼠的空腹血糖及血清胰岛素平均值

    组别

    大鼠健康情况

    空腹血糖平均值(mmol/L)

    空腹血清胰岛素平均值(μU/L)

    A

    健康大鼠

    5.61

    26.45

    B

    糖尿病大鼠

    15.31

    13.90

    C

    糖尿病大鼠

    8.15

    21.15

    1. (1) 设置A组的目的是
    2. (2) 根据图表中的数据信息可知:实验进行8周后,组大鼠的空腹血糖平均值下降最多。大鼠空腹血糖平均值降低的原因主要是胰岛素具有调节在体内的吸收利用和转化等功能。
    3. (3) 提高本实验结果可靠性的措施有:。(写出一种即可)
    4. (4) 请根据所学知识,对糖尿病的防治给出合理建议。(写出一条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