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4高三下·长沙开学考)  国内广泛使用的电热丝的主要材料是铁铬铝、镍铬电热合金两类,它们各具优点。某同学在测定一根废旧电热丝的电阻实验中:

    1. (1) 首先用螺旋测微器测量该电热丝的直径,其中某一次测量结果如图甲所示,其读数应为
    2. (2) 再用欧姆表粗测其电阻值,测得待测电阻值为。同时发现欧姆表有多个倍率,想探究其原理,查资料发现有图乙、丙两种情形。

      若图乙中欧姆表有两个挡位且开关接3时为档,则

      若图丙中欧姆表也有两个挡位,则(用图丙表头电阻表示)。

    3. (3) 然后用伏安法准确测量上面废旧电热丝电阻 , 备选器材有:

      电源E,电动势约为 , 内阻可忽略不计;

      电压表 , 量程为 , 内阻

      电压表 , 量程 , 内阻约为

      电流表 , 量程为 , 内阻约为

      定值电阻

      滑动变阻器 , 最大阻值为

      单刀单掷开关S一个,导线若干。

      ①测量中要求所用电表的读数都不小于其量程的 , 并尽可能多测量多组数据,请合理选择器材并在图所示虚线框中画出测量电阻的实验电路图(图中标明所选器材的符号)

      ②若电压表、电压表、电流表示数分别用符号表示,则由实验电路图选用的两个电表对应示数的符号和题中已知量的代表符号计算的表达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