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单选题
  • 1. (2024高二下·巨野月考) “保障粮食安全,要害是种子和耕地”。我国目前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种子以满足国内的需求,且进口总量和金额呈逐年增加趋势,存在一些种业“卡脖子”现象。农作物种业容易形成“卡脖子”的领域主要存在于种质资源(包括农作物的栽培种、野生种和濒危稀有种的繁殖材料)和育种两个环节,下图为我国主要农作物不同类型作物种源“卡脖子”类型。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材料,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玉米“卡脖子”主要原因是中国没有该种质资源 B . 小麦和水稻种子我国基本可以自给自足 C . 我国种源进口依赖是普遍存在的 D . 蔬菜和花卉种子需要大量进口
    2. (2) 下列有关应对农作物种源“卡脖子”问题的措施,错误的是(   )
      A . 加大全球范围内种质资源的合作交流,拓宽种质资源 B . 建立种质资源库,收集并贮藏各种农作物品种种子 C . 加强育种技术研发投入 D . 禁止进口国外种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