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4高三下·湖北月考) 某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测量一待测电阻(约为 200Ω)的阻值。可使用的器材有:滑动变阻器 , 滑动变阻器 电阻箱(最大阻值为999.9Ω),灵敏电流计 G,电阻丝,电源E,开关S,导线若干。

    1. (1) 按原理图甲将实物图乙中的连线补充完整
    2. (2) 完成下列填空:

      ①滑动变阻器R 应选用(选填“R1”或“R2”)。

      ②将电阻箱R0的阻值置于225.0Ω,将R 的滑片置于适当位置,接通S,再反复调节电阻丝上滑动触头P 的接入位置。某次调节时发现电流计 G 中有从A 流向B的电流,应将触头P 向(选填“左”或“右”)移动,直至电流计示数为0。

      ③将电阻箱R0和待测电阻Rx位置对调,其他条件保持不变,发现将R0的阻值置于196.0Ω时,在接通 S 后,电流计的示数也为 0。则待测电阻的阻值为Ω。

      ④某同学在对调电阻箱和待测电阻时,不小心将滑动电阻器的滑片移动了少许,对实验结果影响(选填“有”或“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