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北京中考改编)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蒸汽机的历史意义无论怎样夸大也不过分。它提供了治理和利用热能、为机械提供动力的手段。人类也由此而结束了长期以来对畜力、风力和水力的依赖,获得了一个巨大的新能源。……短短数年内,铁路就因为它能够以比公路或运河更快的速度和更低廉的成本运送旅客和货物而支配了长途运输。——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英国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的比例的变化。

    时间

    占比

    类别

    1750年

    1851年

    1870年

    农村人口

    84%

    46%

    30%

    城市人口

    16%

    54%

    70%

    ——根据《世界历史》编制

    材料三:[英]狄更斯在《艰难时世》中对19世纪中期一座工业城镇的描述。

    这是个到处都是机器和高耸的烟囱的市镇……镇上有一条黑色的水渠,还有一条河,这里面的水被气味难闻的染料冲成深紫色,许多庞大的建筑物上面开满了窗户,里面整天只听到嘎啦嘎啦的颤动声响,蒸汽机上的活塞单调地移上移下,就像一个患了忧郁症的大象的头。

    材料四:儒勒·凡尔纳的小说《八十天环游地球》依据真实社会状况创作。一位同学阅读后,绘制了主人公的旅行路线示意图,并摘录书中对沿途社会状况的描述。

    1. (1) 根据以上三则材料,概述工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变化。
    2. (2) 依据材料四,判断这一旅行应该发生在。(写序号)请分别从交通工具和社会状况角度说明判断理由。

      ①14、15世纪,资本主义工商业兴起时期

      ②19世纪中期,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

    3. (3) 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人类社会的上述变化体现了哪些道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