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就立志为全人类服务。 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巴黎,深入调查工人的生活和劳动状况,经常参加工人集会和斗争,同时也进行了紧张的理论研究工作。 由于从事革命活动,马克思、恩格斯遭到各国反动政府的迫害,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但是他们没有退缩。 通过不断总结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以及吸收前人优秀的思想成果,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生命的最后十年,马克思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仍笔耕不辍,因劳累而倒在安乐椅上永远地睡着了。

    ——摘编自《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中外历史人物评说》(人教版)

    材料二:

    材料三:毛泽东同志最伟大的历史功绩,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了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摘编自江泽民《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说说马克思为什么能将青少年时期的崇高理想发展成为共产主义思想。 
    2. (2) 图1和图3反映的历史事件与图2反映的历史事件分别有何联系?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一说,在中国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方面取得了什么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