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理论诞生 曙光初现】

    材料一:

    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同时也造成了新的社会矛盾。19世纪三十年代,工人运动在欧洲蓬勃兴起,表明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摘编自《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中国智慧 传承创新】

    材料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主要成就(部分)

    邓小平理论

    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使中国人民实现富起来的飞跃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科学发展观

    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做出了新的科学回答


    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行。……使中国人民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材料三: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摘自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

    1. (1) 联系材料,简述《共产党宣言》发表的背景和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 
    2. (2) 根据材料,指明实现“强起来”的理论创新及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3. (3)  综合三则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请你谈谈对材料三“两个行”这一论述的理解。 (要求:史论结合,逻辑严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