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24高三下·江西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位于主峰海拔1260 m的石耳山北面一支余峰的山坡上,始建于明代中叶,削坡为梯台,建筑分布区地形平均坡度约为25°,从下往上逐渐变陡,上下落差近百米,被称为“挂在悬崖上的古村”。勤劳智慧的篁岭百姓,将山脚水源充足、坡度较缓之处开垦成为层层梯田。下图示意篁岭乡村聚落空间结构模式时空演变:a表示2009年村庄尚未开发之前;b表示2009—2014年,居民搬迁新村,古村落进行内部填充式旅游开发;c表示2014年之后,景区开发建设不断升级。

    1. (1) 说明篁岭村削坡为梯台的好处。
    2. (2) 说出旅游业的发展对篁岭村土地利用类型的影响。
    3. (3) 有人认为:随着篁岭村人口规模的扩大,篁岭梯田面积也在沿山势逐渐向上拓展。请为该观点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