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24六上·萧山期末) 读书强国看巨变。

    读书声与强国路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读书”在我们的生活字典里模糊起来。有人不爱读书,有人没时间读书,也有人认为,现在网络上的信息触手可得,不需要读书,还有人认为读书只是个人的事。其实不然,读书更能强国。

    一位作家说过:文化不体现在一个国家高楼大厦的多寡,也不体现在一个国家的基本建设,但一定关乎一个民族的魂魄和整体素质。抽掉文化这根筋,这个民族将会成为植物人。读书,带给人们文化。读书,可以凝聚一个民族的精神,可以升华一国民众的灵魂,可以让一个民族获得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文化力量。

    今天,我们正行进在建设文化强国的时代征程。或许,在不少人看来,“文化强国”是一个很宏大很遥远的概念。然而,文化建设是一个全民工程,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努力。当一个国家的民众洋溢着清新的书卷气,这个国家才会历久弥新、朝气蓬勃,激发出不可遏抑的创造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读书不仅是有益个人身心、提升幸福指数的生活方式,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寻求文化发展的基础工程。

    鲁迅先生曾说:“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读书作为终身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在信息化社会依然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性。面对读书的困境,我们固然需要创造更宽松的阅读环境,需要更为亲民的图书价格,需要更有营养的出版精品,但首先,是带着一颗爱知、求知的心去拿起书本、翻开来静静地读。读书也是读心,从朗朗书声中,能感知个人心灵成长的历程,更能倾听到一个民族走向文化强国的铿锵足音。

    1. (1) 抓住关键语句,能更好地把握文章的主要观点。读完全文,我找到的关键句是,由此,我知道文章表达的观点是
    2. (2) 短文从三方面强调“读书声”和“强国路”之间的关系,请用简洁的语言填写下图。
      读书声与强国路读书可以让一个民族获得文化力量
    3. (3) 面对读书的困境,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 )
      A . 创造更宽松的阅读环境 B . 降低各种图书的价格 C . 出版更有营养的精品书 D . 拿起书本静静地阅读
    4. (4) 面对这样的读书困境,你想向同学们发出怎样的倡议?请联系文章内容写一写。(用上一句自己积累的读书名言,不超过5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