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查士丁尼皇帝以集罗马法律之大成而著称于世,他所编纂的法典在他执政期间得到了实施,虽然他的法律仍是以维护皇帝的权力……也许再没有哪一部法典对世界有这么持久

    的影响。 ——[美]迈克尔·H·哈特《历史上最有影响的100人》

    1. (1)  材料中查士丁尼编纂的“集罗马法律之大成”的法典是什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该法典对欧洲的影响?
    2. (2) 材料二:国王威廉签署由议会提出的《权利宣言》。内容包括:国王未经议会同意不能停止任何法律的效力;不经议会同意不能征收赋税;向国王请愿是臣民的权利,侵犯即为非法;国会内演说、辩论及议事自由,议员选举自由。此宣言经议会正式批准定为法律,即《权利法案》。

      ——摘编自袁传旭《英国光荣革命琐谈》

      《权利法案》被视为英国政治制度的奠基性文件,也包涵了欧美资产阶级革命中的基本原则。请依据材料二,概括英国《权利宣言》所体现的原则两条?(4分)

    3. (3) 材料三:“美国宪法之父”麦迪逊曾说,美国建国之初,华盛顿们并没有照抄当时英国的民主模式,但通过连续不断的“谈判”而达成的妥协却与英国民主进程有相似之处。正是这种“妥协”使1787年宪法奠定了美国新政体:要设计一个由人来统治人的政府,又要强制政府控制自己。 --摘编自王斯德《世界通史》等

      材料三中“美国新政体”指的是什么?1787年宪法为实现“强制政府控制自己”这一目标,作了哪些规定?

    4. (4)  从上述对西方法律与制度的探究中,你感受到了人类文明发展怎样的趋势?(2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