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光明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材料二

    拥有水花消失术的“跳水精灵”

    起跳、转体、入水……10分!7个10分!在本届亚运会赛场上,这位年仅16岁的“天才少女”王者归来,斩获双金,不仅在单人10米跳台和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取得胜利,还同时获得了7个10分的满分,在亚运舞台上创下惊人的纪录。她就是来自广东湛江的“跳水精灵”全红婵。然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全红婵的天才叙事绝非顺风顺水的“爽文”,她极致完美表现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与泪水,是夜以继日坚持不懈的训练备战。她的教练陈华明坦言,湛江体校可以说是广东省条件最差的跳水训练基地。然而,全红婵并未将艰苦的环境视为阻碍,反倒在吃苦中磨炼意志。炎炎夏日,铁制的跳板被晒得滚烫,她就用毛巾挤水给跳板降温。日常训练时,她以男队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个动作都全力以赴地做到标准。哪怕面时质疑,她依然一往无前,做好自己,而这,也许就是“水花消失术”的秘密。

    一对开创纪录的“神射手”

    单眼皮,高马尾,白皙皮肤,浅浅的微笑这个赛场上眼神专注、面带青涩的女孩,是来自浙江台州的17岁小将黄玉婷。在这次杭州亚运会中,她凭借出色的发挥摘得首个“三冠王”。然而,这次杭州亚运会的赛前准备,黄玉婷也有过情绪波动,状态不好的时候,但她能做到迅速与自己和解,保持一颗平常心参加比赛。黄玉婷的搭档盛李豪同样是一位“00后”,2004年出生于江苏张江港的他,是中国射击队亚运会阵容中年龄最小的男队员。9月25日,在杭州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决赛中,盛李豪以253.3环的成绩夺得金牌,同时打破了世界纪录、亚洲纪录、赛会纪录。硕果离不开耕耘。13岁时,盛李豪第一次扛起了“枪”,不曾想到射击竟有如此的魅力和魔力。在这之后的假期里,他几乎每一天都要到射击俱乐部“报到”练习。他靠着一招——“稳”,一步步实现自我提升。赛后,两位年轻选手谈到比赛收获时不约而同地说道:“做好自己。

    材料三

    竞技场上,运动健儿们奋勇争先、挥洒汗水,留下了无数精彩的瞬间;筹备期间、赛场幕后,更有一群青年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践青春之行,科技青年为亚运赋能。亚运会场馆大多体积巨大,赛场内声音混响时间过长,会降低音质清晰度,观众听不清,也会影响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为了解决场馆内的声场问题,来自广州声博士声学技术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刘祖德带领青年团队针对亚运会赛区场馆的声学需求,设计了专业解决方案,保证场馆内声音传递无死角,赛道两端、相隔10米的运动员可以清晰交流。他们见证了亚运健儿的荣耀时刻,也向世界展示了充满力量的广州声音。

    ①舞青春之律,____。开幕式文艺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水墨入诗画》惊艳众人。舞蹈家李倩在水墨画图案的舞台上起舞,她的衣裙缀满了古建筑,随着舞步移动,画卷上泛起“水波纹”,呈现了中式美学的国风雅韵。与李倩一样的众多艺术青年运用独特的创造力和设计感,赋予了亚运会以绚丽多彩的色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年轻一代的活力与自信。

    ②编青春之乐,____。BGM(是“Background Music”的缩写,意为“背景音乐”)火“出圈”,“年轻人更懂年轻人”。张雨霏女子200米蝶泳折桂,游泳馆响起了她翻唱的《稻香》;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上,马龙带领乒乓男团夺冠,场馆内播放了《我是如此相信》;女篮比赛中,中国队对阵中国台北队,赛前播放了《相亲相爱一家人》……亚运会上,各个场馆的赛场 BGM频频“出圈”引发关注。他们以一个更贴近年轻人的视角,让音乐助力,为比赛增光添彩,体现出青春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

    (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

    1. (1) 【循文本】下列对上述材料的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青年在新时代肩负着民族复兴,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历史使命,必须在自我奋斗中成长起来。 B . 材料二划线句子运用了比拟的修辞手法,将全红婵比拟成精灵,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她的跳水技艺高超,同时也体现她独有的朝气与活力。 C . 亚运会场馆多数体积巨大,赛场内声音混响时间过长,会降低音质清晰度,也会影响运动员的竞技状态。 D . 不管在竞技场上,还是在幕后,青年一代都充分展现了他们的朝气、责任、信心和拼搏的精神。
    2. (2) 【观内容】结合材料二,请你说说“做好自己”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3. (3) 【提观点】请结合材料三的内容,在横线处填上适当的句子。
    4. (4) 【担使命】亚运期间,奋斗无限,我们看到了这群年轻人如何用青春“盘活”亚运。综合以上材料,并联系生活实际,请说说作为中学生又当如何肩负时代使命,展现青春力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