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4高三下·成都开学考)  农作物的生长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很大,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农作物对各种胁迫具有了一定的应激反应。科研工作者为探究干旱、冷害等胁迫对玉米幼苗代谢活动的影响进行了相关实验、对胁迫期和恢复期进行了相关指标的测量,结果如图1所示。图2为光反应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图1分析,胁迫对玉米幼苗产生的影响难以得到有效恢复。研究表明,单一冷害胁迫会对光系统Ⅰ和光系统Ⅱ造成极大损伤,从物质合成的角度结合图2分析单一冷害胁迫条件下玉米幼苗的净光合速率下降的原因可能是:
    2. (2) 根据图2分析,光系统Ⅱ通过(过程)使类囊体内积累较多的H+ , 类囊体内维持高浓度的H+的作用是
    3. (3) 科研人员发现玉米叶肉细胞的叶绿体膜上有一种P蛋白,并筛选得到了P蛋白超量表达的突变株系M。正常种植条件下,野生型玉米和突变株系M的气孔开放程度基本相同,但突变株系M具有较高的光合速率,科研人员据此推测P蛋白能促进叶绿体对CO2的吸收。研究人员在相同的正常种植条件下,种植生长健壮的、长势一致的野生型和突变株系M玉米,一段时间后检测并比较两种类型植株的胞间CO2浓度,请写出支持上述推测的检测结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