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罗定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甲】

    ㅤㅤ一屠晚归,担中肉尽,止有剩骨。途中两狼,缀行甚远。

    ㅤㅤ屠惧,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从。复投之,后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尽矣,而两狼之并驱如

    ㅤㅤ屠大窘,恐前后受其敌。顾野有麦场,场主积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担持刀。狼不敢前,眈眈相向。

    ㅤㅤ少时,一狼径去,其一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后断其股,亦毙之。乃悟前狼假寐,以诱敌。

    ㅤㅤ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毙,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

    (选自蒲松龄《狼》)

    【乙】

    ㅤㅤ狐笑猪曰:“汝蠢然一物,焉能及我?”猪曰:“汝何必笑我?汝亦不见得能立功于世。”狐曰:“我之皮能衣被苍生如何言无功若汝则无功耳。”猪曰:“我之肉,能供人果腹,如何言无功?”羊贸贸然来,曰:“汝等不必争,我能兼汝二者之长,又当如何?”语未竟,狼突如其来,尽扑杀而食之。笑曰:“这一班奴隶性质的畜生,动辄言功,只合做我的牺牲也。”

    (选自吴跃人《俏皮话》)

    【注】①衣被苍生:造福百姓。②辄:就。③合:能,配。④牺牲:古代用来作祭祀的猪、牛、羊等动物,文中指食物。

    1. (1) 解释文中加点词语的意思。

      ①而两狼之并驱如

      ②其一坐于前 

      以诱敌 

    2. (2)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

      ②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

    3. (3)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____
      A . 扑杀而食之/骨已 B . 焉能我/将复何 C . 肉/数刀毙 D . 羊贸贸来/公欣
    4. (4) 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

      我之皮能衣被苍生如何言无功若汝则无功耳。

    5. (5) 【甲】【乙】两文分别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