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4九上·龙湖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3年9月23日杭州亚运会开幕,杭州通过“办好一个会”实现“提升一座城”,把“亚运会”办成“亚运惠”。让我们一起走进“不一样”的亚运会。

    【文明亚运】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以“潮起亚细亚”为主题,共分为《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三个篇章,将杭州五千多年文明史,千年宋韵文化与数字之城的特色融合展现。以“水”要素贯穿全程,展现新时代中国与亚洲、与世界的文化交融。

    【绿色亚运】

    杭州亚运会在能源应用方面实现了两个“首次”:第一个是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电供应;第二个是开幕式主火炬首次使用甲醇燃料。利用绿电交易,新疆、青海的光伏电和内蒙古的风电通过特高压电网输送到浙江,被誉为“丝绸之路的光,点亮杭州亚运的灯”。此外,记者们每天用餐后的餐厨垃圾,须按照“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实行分类处理;亚运村人均餐厨垃圾产生量较同规模赛会减少20%以上,特许商品、场馆装饰品中可回收(再生)材料比例达到70%。

    1. (1) 请从延续文化血脉的角度,阐述杭州亚运开幕式上讲述中国故事的原因?
    2. (2) 丝绸之路的光,点亮杭州亚运的灯。建设生态文明,共筑生命家园,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为此,青少年可以做出哪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