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24九上·黄圃期末) 一般的常识告诉我们,雪花落水静悄悄,毫无声响。不过,雪花落水真会发出声波,雪花落水发出的声波频率在之间,高于人们能听见的声波频率范围。但是,海里的鲸却能听到雪花落水所产生的声响,并且这些声响令鲸异常烦躁。然而,请不要想当然,这些声音不是雪花与水面撞击发出的,而是 
    冷战时期,当时美国海军要监视苏联潜水艇的活动,他们发现,在下雨的时候,水下声呐工作效果不好,常有噪声干扰,甚至干脆无法监听。
    著名的约翰霍甫金斯大学机械工程系的普罗斯佩勒提教授断定,这些声音不是雨滴撞击水面发出的,而是含在雨滴中的气泡振动发出的。他还发现,大气泡振动产生低频声波,小气泡振动产生高频声波。普罗斯佩勒提通过理论分析指出,气泡要将自己的体积与水的密度相适应,才不断收缩和膨胀的。
    渔民常抱怨,在下雪时他们的声呐也常常侦听不到鱼群。一开始,他们也不信,因为雪花中含有以上的水,空气不多。但是,他们不是简单否认,而是要用实验来验证。在一个风雪的夜晚,他们在一个汽车旅馆的游泳池找到了证据,雪花落水时也产生气泡,同样,这些气泡也振动,从而发出声波。其实,无论是人们打水漂时所听到的细微声响,还是瀑布的隆隆震响,都不是或主要不是来自石块及岩石与水的碰撞,而是由于气泡。

    1. (1) 雪花落水发出的声波属于 填“超声波”或“次声波”
    2. (2) 声呐装置是利用仿生学原理制成的,它模仿的是下列选项中哪种生物____ 。填选项序号即可 
      A . 蝙蝠
      B .
      C .
      D . 大象
    3. (3) 科学家们发现,不论是雪花落水,还是雨滴落水,都会引起气泡的 ;利用声呐探测海底深度时,发声后秒收到返回的声音,则此处海底的深度为  
    4. (4) 在探究雨滴落水产生声音的过程中,科学家们进行了下列的过程,请你把它们按正确的顺序排列起来 填序号即可

      A.归纳分析
      B.进行实验
      C.提出假设
      D.得出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