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台州月考) 阅读课内文言文《诫子书》,回答下列各题。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1. (1) 下列各项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非宁静无以远    致:达到 B . 无以成学    志:立志 C . 躁则不能冶性    险:危险 D . 成枯落    遂:最终
    2. (2) 选出下列句子中加点字没有词类活用现象的一项是( )
      A . 非宁静无以致 B . 其一坐于前 C . 意与 D . 之于国君
    3. (3) 对这篇短文的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静以修身”,强调安静的环境对个人品德修养的重要作用。 B . “学须静也”的“学”不只是一般的学习,而且含有修养自己的人格和品德的意思。 C . “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从侧面说明了“淡泊”“宁静”的重要性。 D . “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表达了君子不与外界同流合污,独善其身的良好愿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