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河北期末) 阅读《杞人忧天》一文,回答试题。

    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

    又有忧彼之所忧者,因往晓之,曰:“天,积气耳,亡处亡气。若屈伸呼吸,终日在天中行止,奈何忧崩坠乎?”

    其人曰:“天果积气,日月星宿,不当坠耶?”

    晓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积气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坠,亦不能有所中伤。”

    其人曰:“奈地坏何?”

    晓之者曰:“地,积块耳,充塞四虚,亡处亡块。若躇步跐蹈,终日在地上行止,奈何忧其坏?”

    其人舍然大喜,晓之者亦舍然大喜。

    1. (1)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
      A . 所寄 亡:无,没有 B . 屈伸呼吸 若:如果 C . 奈何忧崩坠乎 奈何:为何,为什么 D . 充塞四虚 四虚:四方
    2. (2) 下列加点词词义或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因往晓 下车引 B . 月星宿 吾三省吾身 C . 终日在天中行      增笑耳 D . 其人然大喜 太丘
    3. (3) 下面对文章的理解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杞人由“忧”到“喜”的心理变化过程是通过人物的对话描写来表现的。 B . 文章嘲讽了那些害怕不可能发生的灾祸、徒然自扰的庸人。 C . 寓言中热心肠的“晓之者”对天、地、星、月的解释是不科学的,只能代表当时的认知水平,但他那种关心他人的精神,耐心开导的做法,还是值得称赞的。 D . 现在,人们常用“杞人忧天”讽刺那些不必要的担忧,文中传达出的强烈忧患意识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错误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