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23八上·崇义期中) 请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鲸鱼作为体型庞大的海洋生物,它死亡之后掉落到海底的过程,漫长而复杂,之后大量厌氧细菌进入鲸骨中,分解鲸骨中丰富的脂类,形成富硫环境,从而为一些细菌提供能量来源。

    材料二:斑头雁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8小时就能飞越海拔接近90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斑头雁飞翔时双翼拍打用力,振翅频率高,在迁徙过程中会飞越珠峰,为此它在低温的情况下可以承受仅有海平面上30%的氧气浓度,他们体内的血红蛋白与氧结合的速度要快。

    1. (1) 动物界中往往有一些“名不副实”的动物,材料一中真正属于鱼类的是 
    2. (2) 据材料二可知,斑头雁飞越喜马拉雅山需要克服的两个重要环境限制因素为 和空气的含氧量。斑头雁能够适应这样艰苦的飞行环境与其形态及生理特点有关,表现在其体表丰厚的羽毛可以 ,且在寒冷条件下,斑头雁的血红蛋白与 结合更紧密,肌肉细胞周围毛细血管分布密集,通过 作用可为骨骼肌细胞提供更多能量。
    3. (3) 斑头雁的 上附着发达的肌肉,能牵动两翼快速飞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