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17九上·江都月考) 氧气是一种重要的物质,某化学兴趣小组同学设计了多组实验装置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1. (1) 【常规测定】如图1所示的是小明用红磷在空气中燃烧来测定的方法。

      ①写出红磷燃烧的化学式表达式:,属于(填“分解”或“化合”)反应。

      ②实验完毕,若进入集气瓶中水的体积超过集气瓶中原空气总体积的1/5,你认为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写一条)。

      ③上面的实验同时证明了氮气的化学性质有(写一条)。

    2. (2) 【实验改进】小华同学经过思考,没有使用止水夹,设计出了如下图所示的实验装置。

      实验过程:

      ①经检查,装置的气密性良好;

      ②在集气瓶里装进a体积的水,燃烧匙里放一块白磷(40℃时白磷即可燃烧),按图示装置连接仪器,然后在酒精灯上把玻璃棒下端加热,玻璃棒的作用为;(注:集气瓶内的长导管已接近瓶底)

      ③把预先加热过的玻璃棒按下与白磷接触,观察到白磷立即着火燃烧,现象为(注:白磷与红磷燃烧的产物、现象均相同)

      ④待集气瓶完全冷却至室温,量出集气瓶中水的体积是b,整个集气瓶的体积是c。

      从白磷开始燃烧到最后熄灭的过程中,集气瓶内水面的变化现象是(填字母序号);

      A.上升     B.下降     C.先上升后下降     D.先下降后上升

      ⑤根据a、b、 c三个数据,计算出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已知c=60mL,a=10mL,b=19mL,得出结论,氧气的体积分数为

    3. (3) 实验反思:

      ①组内成员小张对“实验前集气瓶里要装进a体积的水”非常不理解。咨询了组长小明之后,他终于明白“a 体积的水 ”的作用,其一是为了加快⑤步骤中集气瓶的冷却速度;其二主要是

      ②在上述实验中,下列操作的实施和实验现象的出现,会导致实验最后产生的实际值小于理论值的是(填字母序号)。

      A.装置气密性不好       

      B.实验前集气瓶里没有装a体积的水

      C.集气瓶没有冷却到室温

      D.用红磷代替白磷(红磷的着火点在240℃左右)

    4. (4) 【实验拓展】小军同学对实验进行反思后,提出了改进方法(如图2所示 ),

      你认为改进后的优点是:(填字母序号)。

      A.避免燃烧匙伸入集气瓶过慢带来的误差

      B.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