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章,回答问题。

        ①磁悬浮列车分为常导型和超导型两大类。常导型是利用普通直流电磁铁电磁吸力的原理将列车悬浮起,悬浮气隙较小,一般为10毫米左右。以德国为代表的常导型磁悬浮列车的速度可高达每小时400-500公里。超导型是利用超导磁体产生的强磁场,列车运行时与布置在地面上的线圈相互作用,产生电动斥力将列车悬起,悬浮气隙较大,一般为100毫米左右,速度可高达每小时500公里以上。

        ②磁悬浮列车高速前进时,只能听到轻微的嘶嘶声,就像一架超低空飞机贴近特殊的轨面飞行,除了空气摩擦外,没有其他阻力,可达到陆地交通工具前所未有的高速。在实际应用时,它的速度可分为低速、中速、高这几档。

        ③在大气中飞驶的高速列车,它所受到的阻力主要是空气阻力,这种阻力与运行速度再上一个台阶,就必须摆脱空气阻力的障碍。

        ④科学模拟实验表明,火车在真空状态下的运行速度要比在非真空状态下快几十倍。如果火车在地下隧道内运行,只要将隧道中的空气拍成真空状态,而火车在接近真空状态下运行,几乎没有受到空气阻力的影响,可以长距离地滑行而始终保持高速度,这时列车消耗的能量极少,只是飞机的3%左右。地下隧道除通行列车外,还可用于铺设油管、气管、水管、煤炭输送管和光纤通信电缆,还能通过隧道进行超导输电。

        ⑤展望21世纪,地下交通将成为开发重点。行星列车(即地下真空磁悬浮式超音速列车)将是世界铁路的研究课题,它将为造福人类描绘出一幅雄伟的蓝图。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修筑一条具有真空状态的地下隧道。首先在地下1000米深处开挖隧道,遇上岩石坚硬地带时使用原子能掘进机,隧道每隔一段距离安装一台大型真空泵,使隧道的真空达到规定的标准。车身用强度大、质量轻的合金材料制造,钢化玻璃的车窗与外界完全隔离。列车的最高速度可达2万公里,比飞机快几十倍。

    1. (1) 列举磁悬浮列车的优越性。
    2. (2) 第②举介绍磁悬浮列车运行时说“无摩擦”,第四段又说有“摩擦”,这样写前后并不矛盾的原因是什么?
    3. (3) 行星列车的运行所需要的主要条件是什么?怎样去创造这一条件?这一条件对本身有什么要求?
    4. (4) 请合理推想:磁悬浮列车的普及运用将会给哪些行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不少于3个)?会给社会带来哪些好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