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下·扬州开学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在从前,写字是一件大事,从描红模子的横平竖直,到写墨卷的黑大圆光,中间不知有多大勤苦。小时候记得写字,老师冷不防地从你脑后把你抽走的毛笔弄得你一手掌的墨,证明你执笔不坚,是要受惩罚的。有的还会在笔管上套大铜钱,一个,两个,乃至三四个,摇动笔管只觉头重脚轻。这道理是和国术家腿上绑沙袋差不多,一旦解开重负,便会____,极尽飞檐走壁之能事。握起不加附件的竹管,当然会龙飞蛇舞,____了。

    “善书者不择笔”,此说未必尽然,秃笔写铁线篆,未尝不可,临赵孟頫《心经》就有困难。字写得坚挺俊俏,所用大概是尖毫。有时候写字的人除了工具之外还讲究一点特殊的技巧,最妙者无过于某公之一笔虎,八尺的宣纸,布满了一个虎字,____,一气呵成。尤其是那像一根杉木似的笔直得顶天立地煞是吓人的一直竖。据说,这是有特别办法的,法用马弁一名,牵着纸端,在写到那一竖的时候把笔顿好,喊一声“拉”,马弁牵着纸就往后扯,笔直的一竖自然完成。

    某公“一笔虎”

    1. (1)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2. (2) 文中画横线部分有语病,请进行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可少量增删词语,不得改变原意。
    3. (3) 请将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改写成几个短句(短语),可以改变语序、标点符号,少量增删词语,但不得改变原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