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二下·青岛开学考)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回答问题。

    落梅①

    刘克庄

    一片能教一断肠,可堪平砌更堆墙。

    飘如迁客②来过岭,坠似骚人③去赴湘。

    乱点莓苔多莫数,偶粘衣袖久犹香。

    东风谬掌花权柄,却忌孤高不主张。

    [注]①嘉定十七年 (1224) ,刘克庄被贬为建阳 (在今福建北部) 令,在当时属荒僻之地。② 迁客:“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的韩愈。③骚人:惨遭流放的屈原。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描绘了一幅凄凉衰败的落梅景象,透露出作者浓重的感伤,奠定了全诗凄怆忧愤的情 感基调。 B . 颈联写落梅之结局,其实是写那些命运不幸而不易志节的“迁客”“骚人” ,运笔委婉, 寄托遥深。 C . 尾联直接抒情,抒发了作者仕途不遇的感伤以及对当前这个弃毁贤才的时代的不满之情, 卒章显志。 D . 全诗不着一“梅”字,却不仅刻画出梅花的品格和遭遇,而且处处透露出诗人的自我感情, 托物言志。
    2. (2) 诗歌题目为“落梅” ,诗歌中间两联是如何紧扣“落”字来写梅花的?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