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二下·青岛开学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问题。

    孔子于蔡三岁,楚使人聘孔子。 陈、蔡大夫谋曰:“孔子贤者,今者久留陈、蔡之意,诸 大夫所设行皆非仲尼之意。今楚,大国也,来聘孔子。孔子用于楚,则陈、蔡用事大夫危矣。” 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

    孔子召子路而问曰:“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 ”子路曰:“意者吾未仁邪?人之不我信 也。意者吾未知邪?人之不我行也。”孔子曰:“有是乎? 由,譬使仁者而必信,安有伯夷、叔 齐?使知者而必行,安有王子比干? ”

    颜回入见。孔子曰:“回,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 ”颜回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 能容。 夫道之不修也,是吾丑也。 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国者之丑也。 不容何病? 不容然后 见君子! ”孔子欣然而笑曰:“有是哉,颜氏之子!使尔多财,吾为尔宰。 ”

    楚昭王兴师迎孔子,将以书社地七百里封孔子。楚令尹子西曰:“楚之祖封于周,号为子男 五十里。今孔丘述三五之法,明周召之业,王若用之,则楚安得世世堂堂方数千里乎? 夫文王在 丰,武王在镐,百里之君卒王天下。今孔丘得据土壤, 贤弟子为佐,非楚之福也。 ”昭王乃止。

    楚狂接舆歌过孔子, 曰:“凤兮凤兮,德之衰!往者不可谏兮,来者犹可追也! 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而! ”孔子下,欲与之言。而去,弗得与之言。

    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适鲁,观仲尼庙堂车服礼器,诸生以时习礼其家,余低回留之不能去云。天下君王至于贤人众矣, 当时荣,没则已焉。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自天子王侯, 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

    (节选自《史记•孔子世家》 )

    1. (1)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孔子于蔡三岁                        迁:迁居 B . 今之从政者而                 殆:危险 C . 而去                                趋:快步走 D .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景行:景色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都不同的一项是(   )
      A . 孔子召子路而问曰                    见犯死,重负国 B . 楚狂接舆歌过孔子                    九国之师,逡巡不敢进 C . 德之衰                              不随其流而扬其波 D . 当时荣,没则已焉                    其后用兵,遣从事以一少牢告庙
    3. (3)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于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 B . 于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 C . 于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 D . 于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
    4. (4)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楚昭王要聘用孔子,陈、蔡两国当权的大夫认为楚国是大国,如果孔子被楚国重用,那么 会对他们自己不利。 B . 楚国令尹子西同意聘用孔子但反对把方圆七百里的土地封给孔子,认为如果孔子拥有封地, 又有弟子辅佐,会对楚国造成危害。 C . 楚狂接舆通过唱歌来隐喻孔子的救世不足取,只是颇有意趣的是,他愿唱歌提醒孔子,却 又不愿与孔子交流。 D . 司马迁对孔子心存敬仰,读孔子著作,并到山东拜访孔子旧居,流连不已;他指出其学说 世代流传,孔子是至高无上的圣人。
    5. (5) 把文中画横线和教材中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意者吾未仁邪?人之不我信也。意者吾未知邪?人之不我行也。

      ②武帝嘉其义,乃遣武以中郎将使持节送匈奴使留在汉者,因厚赂单于,答其善意。

    6. (6) 针对孔子的问题“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 ”为何颜回的回答令孔子非常满意?请简要分析 颜回的说话技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