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八上·江山期末) 文言文阅读

    材料一:

    史记·管晏列传(节选)

    [汉]司马迁

    管仲夷吾者,颍上人也。少时常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管仲贫↓困,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不以为言。已而鲍叔事齐公子小白,管仲事公子纠。及小白立为柜公,公子纠死,管仲囚焉。鲍叔遂进管仲。管仲用,任政于齐,齐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谋也。

    管仲曰:“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 , 分财利多自 , 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遇时。吾尝三战三 , 鲍叔不以我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子孙世禄于齐,有封邑者十余世,常为名大夫。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管仲既任政相齐,以区区之齐在海滨,通货积财,富国强兵,与俗同好恶。故其称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下令如流水之原,令顺民心。”故论卑而易行。俗之所欲,因而予之;俗之所否,因而去之。

    其为政也,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贵轻重,慎权衡。桓公实怒

    少姬,南袭蔡,管仲因而伐楚,责包茅不入贡于周室。桓公实北征山戎,而管仲因而令燕修召公之政。于柯之会,桓公欲背曹沫之约 , 管仲因而信之,诸侯由是归齐。故曰:“知与之为取,政之宝也。”

    [注释]①匡:纠正、匡正。②贾(gǔ):经商,做买卖。③召(shào)忽:公子纠的大臣。④服:使用。⑤四维:指礼义廉耻。⑥曹沫之约:指在柯邑举行的盟会上,鲁将曹沫迫使齐桓公答应退还鲁国被齐国侵占的领土。⑦信:使……守信。

    材料二:

    商鞅

    [宋]王安石

    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

    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材料三:

    约客

    [宋]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1. (1) 根据语境推敲下列加点字词的意思。

      已而鲍叔事齐公子小白

      ②管仲

      ③分财利多自

      ④吾尝三战三

    2. (2) 用“/”给文中画线处断句。(限断两处)

      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

    3. (3) 小江想在关于“诚信”的演讲稿中用上三则材料,上面的三则材料合适吗?请结合诗文内容分别说明。
    4. (4) 小江还想另找一些材料,请你帮他从《红星照耀中国》中找一相关的事件作为“人无信不立”的论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