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八上·江山期末) 现代文阅读

    材料一:

    一砚千年文脉长

    ——探访我市西砚发展现状

    来源:江山信息网作者:徐丽兰发 布时间:2021一06-03 10:14:05

    在凝秀南路286号,有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白墙灰瓦。在对面绿树苍山的映衬下,显得静谧而安宁。一推开门。正在与工人交流装修事宜的徐则文笑吟吟地迎上来:"西砚博览馆计划在下个月布展结束,我们正在做装修的收尾工作。”

    千年赓续,文脉不绝

    西砚石朴产于大陈山区夏家村幽谷深渊的西溪旁.砚坑常年被泉水所浸润,故石品极佳。西砚源于唐、发于宋、盛于明清,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因衢州古称西安;砚山前又有一清流名西溪。故名。

    经过师傅一番雕琢的江山西砚,以“研之无声、贮墨不涸、遇冷不凝、呵气成雾”等特点博得历代文人墨客的赞誉和钟爱。相传王安石游学江南,寄居于江山仙居寺时.曾收藏了一方产自江山的紫袍玉带砚,异常珍爱,一直带在身边:苏东坡任杭州太守时,毛湾以江山出产的一方紫袍玉带砚相赠,东坡欣喜异常。作诗四赠。并言“不敢轻示人”。

    西砚制作技艺始于唐代。历经多个朝代传承发展,已十分成熟。但民国时期因战乱。西砚生产一度中断、解放后、江山县政府十分重视这一宝贵的文化技艺。由祝渭洋、祝鹏杭兄弟两人负责组建“江山艺术雕刻厂"。从此恢复了西砚的生产。徐则文与西砚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1984年,高中毕业的徐则文,进入江山艺术雕刻厂当学徒,师从当时的厂长祝鹏杭,学习西砚雕刻技艺。自己的勤学苦练加上师傅的悉心指导,徐则文进步很快。渐渐摸通了门道后,徐则文的热情被激发了出来,在工作之余前往艺校学习国画、书法技能,系统捉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因为善琢磨、能创新,他很快被捉拔为雕刻车问主任。

    原本只是把学习雕刻当作谋生手段的徐则文,在日复一日的敲、凿、铲、刻中,不知不觉恋上了手中的这一方砚石,与西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0年,徐则文辞职创办了“江山市西砚堂雕刻厂”。过了三年又一次性买断生产经营权及“西砚”牌注册商标。随后,他对原来陈旧的设计、经营理念进行改革、创新.将原来单一的产品多样化,改浅雕为立体雕及透雕,使产品工艺更加精湛、视觉效果更加完美,销量不断提升,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大幅提高。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一度“失宠”的砚台式

    样,又悄然回归。"古代的文人多喜素砚,款式简单,没有繁复的雕刻痕迹。而作为收藏品,素砚的价值较低。但近几年来,很多书法爱好者对素砚的购买率较高,我们也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方案。”徐则文介绍。

    “砚台发展史就是一部文人墨客书写千年的文化史,也是大国工匠研磨千年的文明史,而西砚又带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徐则文说,为了让西砚制作技艺流传下去,他着手开展为西砚制作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最终,"江山西砚制作技艺”于2009年被评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则文被评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非遗传承,亟需新鲜血液

    “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从事这个行业,应该是绝大多数非遗项目遭遇的普遍困境。”徐则文介绍,一名技师要熟练掌握砚台雕刻技艺并能独立开展工作,通常需要3至4年时间,而想要雕刻出更精美的砚台则需要更久,这要有坐“冷板凳”的耐心和毅力。如今,西砚堂里的师傅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呈现青黄不接的窘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徐则文也通过多种途径,传承西砚文化,激发更多人对西砚制作技艺的兴趣。

    从2015年起,西砚堂开展了每年一期的内容为西砚制作技艺的免费非遗培训,面向社会,不设任何门槛和条件地招生。因此,在每年为期一周的培训会上,男女老少同堂学艺的情景时常出现。“培训的前半段为理论学习,后半段为实践操作。我们会给每名学员发一块西砚坯补,让学员们自主创作雕刻。完工后就可以把作品带走。”徐则文说,此举也是为了给社会上对西砚制作技艺感兴趣的人,提供一个了解、学习西砚的渠道和平台。

    此外,西砚堂还曾和衢州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由两砚堂的师傅进课堂授课,教授西矾雕刻的技巧。学生雕刻的西砚作品还在衢州市级比赛中获奖。

    西砚博览馆从2019年5月开始筹建,2020年10月正式落成,目前已进入装修工作的扫尾阶段。博览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共5层。内部将设砚史廊、西砚堂、百石苑、千砚斋、精品厅、体验区、传习所和销售部等8个区块。“前4个区块主要展现中华石砚的悠久历史、江山西砚的前世今生及各式各样的砚台品种款式,后4个区块则重在品赏精品、体验砚艺、推动西砚文化的传承发展。”徐则文说,自己准备在1楼开设非遗传学基地,定期邀请全市各小学的学生前来参观、体验、学习西砚及制作技艺,将非遗传承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里。

    材料二:

    江山,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现有三卿口制瓷作坊、杨氏宗祠为代表的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1处;有江山婺剧、廿八都木偶戏、西砚制作技艺为代表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48项。然而.江山市在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同时.也同样面临资金短缺、群众保护意识不强、非遗传承人技术单一等困难。

    (节选自中国新闻网2017年07月26日)

    1. (1) 你认为材料一有新闻价值吗?请运用所学的知识简要分析。
    2. (2) 学校将组织学生到西砚博览馆实地号察。下面是小记者团拟写的采访提纲,请根据材料补充完整。

      采访时间

      寒假

      采访地点

      西砚博览馆

      参加人员

      第1小分队

      采访方式

      现场走访

      采访对象

      A.徐则文B.参加培训学员

      (前来参观的市民(任选一个对象)

      采访目的

      采访问题

    3. (3) 关注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请从以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选择一项,根据材料提出二条保护措施。

      A.老佛节(庥糍节)(省级)

      B.龙游发糕制作技艺(省级)

      C.江山米糕(衢州市级)

      D.开化根雕(省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