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八上·江山期末) 现代文阅读

    秃的梧桐

    苏雪林

    “这株梧桐,怕再也难得活了!”

    人们走过秃梧桐下,总这样惋惜地说。.

    这株梧桐,所生的地点。真有点奇怪,我们所住的房子,本来分做两下给两家住的,这株梧桐,恰恰长在屋前的正中,不偏不倚,可以说是两家的分界牌。

    屋前的石阶,虽仅有其一,由屋前到园外的路却有两条——一家走一条,梧桐生在两路的中间,清荫分盖了两家的草场,夜里下雨,潇潇浙淅打在桐叶上的雨声,诗意也两家分享。

    不幸园里蚂蚁过多,梧桐的枝干,为蚂蚁所蚀。渐渐的不坚牢了。一夜雷雨,便将它的上半截劈折,只剩下一根二丈多高的树身,立在那里,亭亭有如青玉。

    春天到来,树身上居然透出许多绿叶,团团附着树端。看去好像是一棵棕榈树。

    谁说这株梧桐,不会再活呢?它现在长了新叶,或者更会长出新枝,不久定可以恢复从前的美荫了。

    一阵风过,叶儿又被劈下来。拾起一看,叶蒂已啮断了三分之二,又是蚂蚁干的好事.哦,可恶!

    但勇敢的梧相,并不因此挫了它求生的志气。

    蚂蚁又来了,风又起了,好容易长得掌大的叶儿又飘去了。但它不管,仍然萌新的芽,吐新的叶,整整地忙了一个春天。又整整地忙了一个夏天。

    秋来,老柏和香橙还沉郁的绿着,别的树却都憔悴了。年近古稀的老榆,护定它青青的叶,似老年人想保存半生辛苦贮蓄的家私,但哪禁得西风如败子,日夕在它耳畔絮聒?现在它的叶儿已去得差不多,园中减了葱茏的绿意。却也添了蔚蓝的天光。爬在榆干上的薛荔。也大为喜悦。上面没有遮蔽。可以让它们酣饮风霜了。它们脸儿醉得枫叶般红。陶然自足,不管垂老破家的榆树,在它们头顶上瑟瑟地悲叹。

    大理菊东倒西倾,还挣扎着在荒草里开出红艳的花。牵牛的蔓,早枯萎了,但还开花呢,可是比从前纤小。冷冷凉露中,泛满浅紫嫩红的小花,更觉娇美可怜。还有从前种麝香连理花和风仙花的地里,有时也见几朵残花。秋风里。时时有玉钱蝴蝶,翩翩飞来。停在花上。好半天不动,幽情凄恋。它要僵了,它愿意僵在花儿的冷香里!

    这时候。园里另外一株梧桐,叶儿已飞去大半,秃的梧桐,自然更是一无所有,只有亭亭如青玉的树干,兀立在惨淡斜阳中。

    “这株梧桐,怕再也不得活了!”

    人们走过秃梧桐下,总是这样惋惜似的说。

    但是,我知道明年还有春天要来。

    明年春天仍有蚂蚁和风呢!

    但是,我知道有落在土里的桐子。

    (选自苏雪林散文集《绿天》)

    1. (1) 美文推荐的第一板块是“推荐语”。请你结合文章内容,将推荐语补充完整。

      苏雪林细致地观察了一棵梧桐四季的变化,并用细腻的笔触描述了它的生命历程:雷雨劈断→①→风劈蚁啮→②→一无所有,作者的情感也随着秃梧桐的生命历程发生了由惊喜、充满希望到③,最后④的起伏变化。文章语言简约隽永,清丽素雅,手法精妙。比如“蚂蚁又来了。风又起了,好容易长得掌大的叶儿又飘去了,但它不管,仍然萌新的芽,吐新的叶,整整地忙了一个春天,又整整地忙了一个夏天”一句中的四个“又”字⑤。(赏析四个“又”字的表达效果)再比如“年近古稀的老榆,护定它青青的叶,似老年人想保存半生辛苦贮蓄的家私”一句⑥ 。(从修辞手法的角度赏析这句话)。作者运用了许多写作手法塑造了梧桐的形象,如果你想了解这到底是一棵怎样的梧桐树,它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请走进这篇《秃的梧桐》。

    2. (2) 公众号将在文章旁边配上一幅插图。在讨论设计配图方系时有争议:①关于构图要素,有同学认为配图只需要秋天的秃梧桐,有同学认为还要有柏、香橙等其他植物;②对于色彩基调。有同学认为应该是温暖明丽的,也有同学认为是暗淡深沉的。你的看法是什么?请结合文章内容说明理由。
    3. (3) 公众号将在文章后附上写法技巧分析,请具体分析《秃的梧桐》的写法特点。
    4. (4) 未来的日子里,你可能会在怎样一种情境下想起《秃的梧桐》?为什么?
    5. (5) 我给梧桐找知音

      你觉得秃梧桐可能会和《昆虫记》中的哪一类昆虫成为知音好友呢?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