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一上·海林期末) 现代文阅读Ⅱ

    大妮子和她的大披肩 

    铁凝

    大妮子牵马出了村。

    在山前,她看见一条俄罗斯大披肩。红花绿叶的半截炕大,四边还缀着一拃长的穗。大妮子上前摸摸,那东西柔软、滑腻。

    卖披肩的吆喝起来:“买吧买吧,进口的,出口的,‘美地因柴那’‘恰盆尼斯’,还有这玩意儿,新到的俄罗斯大披肩。不懂吧,俄国先前叫苏联,有一个叫叶利钦的生是给改了名。”卖披肩的喊着喊着揪住披肩往肩上一披,专冲着大妮子扭起腰身转了几转。

    大妮子眼花缭乱一阵,问:“多少钱?”“四十五。”

    大妮子不说话,手在口袋里一阵摸索。有钱,就一张五块的。昨天的钱她交了柜(“柜”就是她爹),就剩下这一张压底儿。大妮子是个策马载客的。

    大妮子反问一句,“少了多少钱不卖吧?”“二十五,给你来个亏本儿大甩卖。”大妮子思想一阵,又上前摸摸披肩说:“给我留着吧,后半天我再来买。”

    “说定了。”大妮子和卖披肩的搭着话,她的马早在她身后着了急,直拿蹄子锛地,像催她上路。大妮子回头一望,原来火车上的人早就拥下来,正往沙滩里走,一群一伙,五颜六色的,都是旅游的。大妮子常想,有什么游头,石头瓦块的地方。一条百十里的狼沟,一开发一改名就变成了旅游点,叫胜地。狼沟现在就叫“仙人探花峪”,什么仙人探花,都是些千奇百怪的大石头。

    她左截右截截住个胖人。胖人五十岁年纪,红脸,谢顶,肚子挺出去老远,只身一人,走得很慌忙。“骑马吧。”大妮子说。“不骑,走走路。”胖人在鹅卵石上一跳一跳地说。大妮子想,这肉大身沉的,还净装出些轻便。

    “五六里地石头子儿路,可不般走平地,你这岁数也不般年轻人。”大妮子把马一横,横在胖人面前。“别挡道呀。”胖人说。“不是挡道,是欢迎。咱们洽谈洽谈。”“新词还不少,我不是生意人。”“那,咱们对对话。”“我不是领导,当领导的才给群众对话呢。”“不对话也行,我迎接迎接你,接待接待你,还不行吗?”“可不要这么说,接待可不敢当。”“我总不能眼巴巴地看着你走五六里石头路吧。你看我这伊犁马也光围着你转圈儿,也是挽留。”“行,骑一回。”胖人一跺脚。

    马在前头一溜小跑,大妮子在马后也一溜小跑。胖人在马上揪紧马鬃,好一阵翻滚才安定下来。“哎,小姑娘,”胖人说,“还没讲价钱呢。”

    “给二十。”大妮子摸摸口袋,心想二十加五块,正好一条披肩钱。“多少?”胖人费劲拔力地向后扭身子。“二十。”“不对,都是十块,刚才我听别人讲过价。”“有十块的,有二十的。”“怎么个区别法儿?”“看人。”“看人?”“对,看胖瘦。”“那……我下来。”“下来,行,给十块,都一半路啦。”“二十就二十吧,胜利属于你。”胖人说。他们一起走过乱石滩,一起走过漫水桥,桥下有条河,初秋的太阳把河水照得很耀眼。河滩地上有一片萝卜,有红有白。大妮子弯腰捡个白的拔下,在河水里洗洗,举给胖人说:“吃萝卜吧,自家的。”

    胖人接过萝卜,又在衣服上蹭蹭,咬口尝尝觉得很解渴,说:“你这马不是伊犁马。”“你怎么知道?”大妮子有些不快。“我喂过马,就在伊犁。”“我不信。”大妮子说,“你不是个喂马的。旅游鞋,鸭舌帽,花毛衣,还有眼镜。”“我说的是从前。喂马,给马治病,什么都干。”“现在哪?”“北京八中。”“敢情是个教书的,不能算富。”“那你还要我二十。”“二十谁拿不起,又是来旅游的。”“放心吧,不翻悔。”他们走上一条羊肠小道,大妮子信手撅根柳子轰轰马又说:“你给说说伊犁马什么样?”“四蹄踏雪,额有白星。”胖人说。“你这,张北马。是蒙古马和高血马的杂交,跑不起来。”

    大妮子本知道她的马不是什么伊犁马,可现在她就愿意她的马是伊犁马——骑马的胖,马又好,二十块钱就更心安理得。大妮子想着想着,猛轰她的马,马四蹄如飞猛跑过来,不久就到了仙人探花峪。原来这是一条正开着海棠花的大峡谷,四壁悬崖上怪石林立。胖人想,什么仙人探花,倒更像是鬼怪聚会。“谢谢,再见。”胖人下了马,转身就走。“钱呢?谢谢可不当吃不当喝。”大妮子上前一步。“我白给你讲伊犁呀?”胖人笑笑。“你白吃我的萝卜呀?”大妮子也笑笑。

    大妮子翻身上马,调转马头往回跑,伸手摸摸口袋,口袋里已是二十五块钱。一想起俄罗斯大披肩,她就忍不住朝马猛加几鞭,她觉得她的胯下就是一匹不折不扣的伊犁马。

    转眼那大披肩就出现在她的眼前。大妮子下了马,就要上前去拽那披肩了,却突然迟疑起来。她倚住马头又开始出神。卖披肩的说:“来呀,来拿你的披肩呀!”大妮子站着不动。卖披肩的说:“没拉上客吧?赊给你。”大妮子还是站着不动。卖披肩的拽下披肩往大妮子跟前走,大妮子闪开披肩跳上马,离弦箭似的跑了起来。

    现在,只有大妮子知道大妮子的心事:她真要围上大披肩,仿佛立刻就要往一个男人怀里扑一样,那男人老板鞋,绅士裤,梳着油头。

    大妮子想,我得留着点儿我自己。

    1992年

    (有删改)

    1. (1) 下列对文本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小说没有直接交代时代背景,但文中的“一个叫叶利钦的生是给改了名”“开发”“旅游”等可以让读者窥知一二。 B . 大妮子两次摸披肩的动作,表现了她对披肩的喜爱,这种喜爱也为她向胖顾客要价二十且坚持不让步提供了思想动力。 C . 大妮子对游客先“欢迎”,接着“对话”,后“接待”,说明大妮子平时为了钱可以忍辱负重去讨好别人。 D . 小说语言描写贴合人物,如“四蹄踏雪,额有白星”理应出自知识分子之口,“可不般走平地”符合大妮子本地人的口语特征。
    2. (2) 文中关于马的情节,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大妮子声称她的马是伊犁马,是为了攒钱买大披肩,让自己高价载客心安理得。 B . 大妮子调转马头回去买披肩时觉得马就是纯正的伊犁马,说明她对胖人的不服。 C . 胖人出场时其貌不扬,后通过描写可见他为人实则豁达开朗,制造了一种反差感。 D . 大妮子开始跟着马跑,后来撅根柳子轰马,再后来猛轰马,可见其心理的不断变化。
    3. (3) 小说的线索是什么?小说情节是怎样围绕线索逐步发展的?请简要概括。
    4. (4) 结尾两段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