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上·哈尔滨期末) 文言文阅读

    卢象昇,宜兴人。少有大志,居官勤劳倍下吏,夜刻烛,鸡鸣盅栉,得一机要,披衣起,立行之。象昇娴将略,贼流入畿辅、据西山,象昇击却之。贼走还西山,围冷水村,象异设伏大砍之。象昇每临阵,身先士卒,与贼格斗,刃及鞍勿顾,失马即步战。逐贼崖,一贼自巅射中象昇额,象昇提刀战益疾。贼骇走,相戒曰:“卢廉使遇即死,不可犯。”

    (十年)九月,清兵驻于牛兰。召宣、大、山西三总兵杨国柱、王朴、虎大威入卫。赐象昇尚方剑,督天下援兵。象异麻衣草履,誓师及郊。当是时,嗣昌、起潜主和议。象昇闻之,顿足叹曰:“予受国恩,恨不得死所,有如万分一不幸,宁捐躯断脸耳。”决策议战,然事多为嗣昌、起潜挠。疏请分兵,则议宣、大、山西三帅象昇,关、宁诸路属起潜。象昇名督天下兵,实不及二万。次顺义。

    清兵南下,三路出师……象昇提残卒,宿三宫野外。十二月十一日,进师至贾庄。起潜拥关、宁兵在鸡泽,距贾庄五十里,象昇遣廷麟往乞援,不应。师至蒿水桥,遇清兵。象昇将中军,大威帅左,国柱帅右,遂战。旦日,骑数万环之三匝。象昇麾兵疾战,呼声动天,自辰迄未,炮尽矢穷。奋身斗,后骑皆进,手击杀数十人,身中四矢三刃,遂。杨陆凯惧众之残其尸而伏其上,背负二十四矢以死。一军尽

    侯弘文,奇士也。散家财,募滇军随象昇讨贼。弘文率募兵至楚,巡抚王梦尹以扰驿闻。象昇上疏救,不得。弘文卒遣戍,天下由是惜弘文而多象昇

    赞曰: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掣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选自《明史·卢象传》,有删改)

    【注】①嗣昌、起潜:指杨嗣昌、高起潜。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掣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B . 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掣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C . 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掣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D . 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掣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及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逐贼危崖”与“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谦太宗十思疏》)两句中的“危”字含义相同。 B . “则议宣、大、山西三帅属象异”与“举酒属客”(《赤壁赋》)两句中的“属”字含义不同。 C . “身中四矢三刃,遂仆”与“樊哙侧其盾以撞,卫士仆地”(《鸿门宴)两句中的“仆”字含义相同。 D . “一军尽覆”与“虽覆一篑,进,吾往也”(《论语子罕》)两句中的“覆”字含义不同。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与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卢象异作战勇猛,临危不惧。他追击贼寇时虽额头中箭,但是斗志不减,勇往直前,令贼寇闻风丧胆。 B . 卢象旱忠于职守,为官勤勉。他勤于政事,日夜操劳,遇有机要之事,披衣起床立即办理,决不懈怠。 C . 卢象异一片赤诚,忠心为国。杨嗣昌、高起潜主张和谈,卢象旱反对这种妥协行为,决心以死报效国家。 D . 侯弘文散尽家财,追随象异。侯弘文追随象异讨伐贼寇,在驿站受到围攻,卢象旱赶去救援,但未成功。
    4. (4) 把选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象异娴将略,贼流入畿辅,据西山,象昇击却之。

      ②弘文卒遣戍,天下由是惜弘文而多象异。

    5. (5) 卢象异为什么会兵败?请根据文本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