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23高三下·万宁模拟)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崇明东滩位于崇明岛最东端,是长江口规模最大、发育最完善的湿地之一,长江来水、来沙量的变化主导其自然侵蚀和淤积状况,同时滩涂围垦可使崇明东滩快速淤积。近几十年来,虽然长江的入海水量无明显变化,但长江干流20世纪70年代~21世纪初水利工程的兴建、长江中上游20世纪90年代以来防护林体系的建设等高强度人类活动,使得长江入海泥沙量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较少。崇明东滩的围垦在20世纪90年代达到高峰。下图示意崇明东滩位置(左图)及1958~1997年间崇明东滩0米线沿1号、2号、3号方向与参照点的距离变化情况(右图)。

    1. (1) 描述1958~2001年间崇明东滩沿3号方向的侵淤特点。
    2. (2) 推测1958~1997年间崇明东滩面积的总体变化过程。
    3. (3) 分析20世纪90年代滩涂围垦没能使崇明东滩面积快速增加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