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 综合题
  • 1. (2023高二下·北仑开学考) 小明发现学校讲台上的高拍仪(如图a所示)已经损坏,无法完成拍摄、扫描等功能,给教学带来了许多不便。小明准备用木材重新设计制作一个高拍仪支架,用手机代替摄像头完成拍摄和扫描,再投屏到教室的电子白板上的方案来代替高拍仪。目前小明已经完成了主体支架部分的设计制作(如图b所示),请你帮助小明设计该支架的手机夹持部分,实现与主体支架的前端(图c)的连接固定,要求如下:

    ①能夹持住不同尺寸的主流手机(手机参考尺寸:长125mm-165mm,宽65mm-85mm,厚7mm-9mm);

    ②夹持手机后,结构稳固;

    ③能实现从俯拍到向前拍摄的不同角度调节;

    ④操作简便、省力;

    ⑤材料为长度足够,截面为20mm×30mm的杉木条,以及不同尺寸的元宝螺帽、螺栓若干。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该装置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切实有效保障学生的学习效率,体现了技术可以(在“A .保护人;B .解放人;C .发展人”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设计该装置时,可以不考虑的因素是(在“A .安装方式;B .支架的高度;C .杉木条截面尺寸”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画出该支架手机夹持部分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4. (4) 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5. (5) 小明准备在装置完成后进行如下技术试验,其中不合理的是(在“A .夹持不同型号手机,看是否能稳固夹持住;B .调节手机夹持部分,看能否实现不同角度拍摄;C .夹持住手机后,调节支架高度,观察拍摄内容是否清晰”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