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3·淮安模拟) 电学实验中可将电源E1与电源E2及灵敏电流计G连成如图甲所示电路,若灵敏电流计G示数为0,说明此时两电源的电动势相等。

    根据这一原理,某同学设计如图乙所示电路,测量某电源C的电动势Ex。其中A为工作电源(内阻不计),B为电动势恒定的标准电源,其电动势为EN。R1、R2为电阻箱,R3为滑动变阻器,G为灵敏电流计,S1、S3为单刀单掷开关,S2为单刀双掷开关。实验过程如下:

    ①实验开始之前,将R1和R2的阻值限定在1000Ω到3000Ω之间;

    ②将S2置于1处。闭合开关S1、S3 , 通过调节R1、R2 , 使R3阻值为0时,灵敏电流计G示数为0。记录此时的R1与R2的阻值,分别为R1、R2

    ③先将________,再将开关S2置于2处,调节R1、R2 , 并保持通过R1、R2的电流不变,重复上述操作,使R3的阻值为0时,灵敏电流计G的示数为0,记录此时的R1与R2的数值,分别为R1′、R2′。根据上述实验过程回答问题:

    1. (1) 实验步骤①中,开始时滑动变阻器触头应处在最端(填“左”或“右”);
    2. (2) 在步骤③中,缺少的操作步骤是
    3. (3) 在步骤③中,为保持实验过程中流过R1与R2的电流不变,调整R1、R2时需要使R1、R2与R1′、R2′满足的关系是(用题中所给物理量符号表示);
    4. (4) 待测电源C的电动势E=(用题中所给物理量符号表示);
    5. (5) 若工作电源A的内阻不可忽略,则待测电源C的电动势E测量值将(填“偏大”或“不变”或“偏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