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3·惠州模拟) 某同学利用如图(a)所示的电路测量未知电阻R0的阻值与电源电动势E和内阻r,R为电阻箱,电流表内阻为1Ω。操作步骤如下:

    1. (1) 测R0的阻值。先闭合开关S1和S2 , 调节电阻箱,当电阻箱的阻值为11Ω时,电流表示数为I1;接着断开S2 , 调节电阻箱,当电阻箱的阻值为6Ω时,电流表示数仍为I1 , 则R0的阻值为Ω,该测量原理(选填“有”或“没有”)系统误差。
    2. (2) 保持S1闭合、S2断开,多次调节电阻箱的阻值,记录每次调节后的电阻箱的阻值R及电流表A的示数I。为了直观地得到I与R的关系,该同学以R为纵轴,x为横轴(单位为国际单位),作出如图(b)所示的一条直线,则横轴x为(选填“I”或“”)
    3. (3) 根据图(b)可求得电源的电动势E = V,r = Ω。(计算结果均保留二位有效数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