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八下·惠民期末)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经济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请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材料三:1957年和1960年农业生产情况对比表  

    材料四:安徽凤阳花鼓唱词

        “凤阳地多不打粮。磙子一住就逃荒。只见凤阳女出嫁,不见新娘进凤阳。”(“文革”时)

        “大包干,就是好,干部群众都想搞。只要搞上三五年,吃陈粮烧陈草。个人集体都能富,国家还要盖仓库。”(1979年)

    1. (1)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通过什么运动农民获得了土地?
    2. (2) 材料二图片共同反映了什么运动?这一运动的完成有何标志性意义?
    3. (3) 导致材料三中1960年农业生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4. (4) 材料四两段唱词反映出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给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5. (5) 纵观新中国经济发展历程,我们得到什么启示?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八下·昌平期末)  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材料一 9月27日,会议通过了四项决定:(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将北平改为北京。(二)采用公元纪年,当年为1949年o(三)在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四)国旗为红地五星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摘自王桧林等《中国现代史》

    材料二

    材料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总结。

    1. (1)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说出相关会议名称及其意义。
    2. (2) 从材料二中找出能说明以下主题的史实。(写序号,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维护国家统一:

      国防建设成就:

      科学技术探索:

    3. (3) 将下列史实填入相应位置。(写序号)从材料三中任选一个史实,参照示例,说明史实与该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的关系。(示例除外)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深圳经济特区设立

      示例:史实①胜利油田的建成,我国初步形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 2. (2021八下·昆明期中)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毛泽东说:“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摘自人教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材料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54年)

    材料三: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这是我们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摘自《学习强国》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说说你对“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的理解?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54年)是在哪次会议上制定的?这是一部什么类型的宪法?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民法典》在什么时候正式实施?根据材料三,指出你对《民法典》的实施有什么认识?
    4. (4) 根据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你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认识?
  • 3. (2022八下·尤溪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作为一个经济学研究者,感到我们经历了三次大的转折。第一次大转折始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人民翻身当家作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被推翻了。这是一场翻天覆地的大变革。

    ——摘编自厉以宁《新中国成立60年的三次大转折》

    材料二: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档案表

    时间

    粮食产量

    人均口粮

    人均收入

    1976年

    35000斤

    230斤

    32元

    1979年

    1323000斤

    800斤

    200元

    材料三:1980-2005年深圳经济发展简表

    生产总值(单位:亿元) 2-100 100-1000 1000-2000 2000-5000
    所用时间 9年 7年 5年 3年
    1. (1) 根据材料一,简述“第一次大转折始于1949年”的依据。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表中小岗村在人均口粮与收入发生变化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深圳经济发展”的特点。
    4. (4) 归纳上述材料所反映的共同主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