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进入1914年,人类从此开始了大屠杀的年代……过去的战争目标不但有限而且特定。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不一样,它(列强)的野心没有尽头……对英德这两个主要竞争对手而言,天边才是它们的界限。而德国一心想取代英国国际霸权和海洋王国的位置,如果德国的愿望得逞,国势日衰的英国的地位自然更趋低落。因此,这是一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霸权争夺战。

                          ——【英】艾瑞克·霍布斯鲍姆《极端的年代:1914-1991》

    材料二: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把沿线国家和大洲通过无数的节点联结起来,这些节点促成了一个松散的经济和安全共同体的形成。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国际社会需要一个联结全球经贸的通道或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契合了国际社会当前的这一需求。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吹响了共同体意识的号角。通过重振交流渠道和加深国家间交流,建立起经济和安全的共同体。它将从根本上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摘编自狄伯杰《从根本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201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英德等列强进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目的。结合所学知识回答,这次大战给人类带来了怎样的灾难性后果?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概要指出古代丝绸之路的作用。材料二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顺应了怎样的时代需求?
    3. (3) 对比上述两则材料后回答,“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何深远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