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2九上·义乌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①______是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审议且决定一切国家大事。所有合法公民均有参与权、知情权、发言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所有公职人员从30岁以上的公民中选举产生,各机构内部实行集体负贵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是通过抽签从数个部落中各选出十人组成的,每数十人为一组轮流执政,处理一些日常事务。”

    材料二:废除一切私地、私民,将土地、部民收归国有;成为公地、公民;国家将土地分给公民,每隔六年授田一次,不能终生使用,也不能买卖;统一赋税。

    材料三:我的主人啊!臣下乃是我主的仆人,领有采邑的家臣。臣下愿竭忠尽智,不顾生死,一生侍奉我的主人。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写出材料体现的是代表希腊文明的是哪个城邦。①处应填的内容是什么?这一制度在谁执政期间发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
    2. (2) 材料二反映的是日本历史上哪一次改革的内容?这次改革对日本有什么影响?
    3. (3) 材料三反映了西欧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在这种制度下,“臣下”对他的主人有何义务?
    4. (4) 上述材料相关的人物或事件都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从中我们能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