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2九上·余姚月考)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经济增长与碳排放量曲线图

     相关链接:碳达峰,就是指在某一个时点,让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指的是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材料二:《意见》强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培育一批节能降碳和新能源技术产品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中心、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1. (1) 从材料一的数据中能得出哪些信息?
    2. (2) 请从国情角度,分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原因。
    3. (3) 综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我们该怎么做?(温馨提示:从国家、企业、个人三个角度回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