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虽然中国古代商品经济始终处于封建政府的压抑和控制之下,只是作为自然经济的补充而存在,但在宋朝和明清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潘楼街……南通一巷……是金银彩帛交易之所,屋宇雄壮,门面广阔,望之森然,每一交易,动即千万,骇人闻见。

    大抵诸酒肆瓦市,不以风雨寒暑,白昼通夜……新封丘门……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要闹去处,通晓不绝。

    ——(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

    材料二:《明神宗实录》这样描述17世纪初苏州丝织业自由雇佣劳动的状况:吴民生齿最繁,恒产绝少,家杼轴而户纂组,机户出资,织工出力,相依为命久矣。浮食奇民,朝不谋夕,得业则生,失业则死。染坊罢而染工散者数千人,机户罢而织工散者又数千人,此皆自食其力之良民也。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宋代市发展的特点,并说明为什么说宋朝是中国古代商品经济发展的一个高峰。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这种新的生产方式是什么,并结合所学分析这种新的生产方式在当时不能充分发展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