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明清儒学对传统儒学批判继承,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王阳明平南赣乱之后,举乡约告谕乡民,以“和尔邻里,齐尔姻族……‘死丧相助,患难相恤,息讼罢争’。《乡约》中,王阳明要求乡民做“一念而善”的善人,注重修身,内察自省,防止“一念而恶”成为“恶人”针对民众过恶,王阳明的惩戒方法不在于“请兵灭之”,而在于使乡约之民“兴其善念”,阳明镇守南赣三年,“贛俗丕变,赣人多为良善”。

    ——摘编自王雅克等《王阳明(南赣乡约)的基层社会治理思想研究》

    材料二:如果一种思想成为拥有权力的意识形态而笼罩一切,这时,会有一些空洞的套话反复,这些话语不仅会常常写在书里而且会成为背诵的教条,甚至当作生活的金科玉律……我曾经相当注意明代和清朝初期,皇权运用普遍主义的真理观念对思想的垄断和遏制。

    ——葛兆光《中国思想史导论》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归纳王阳明制订和推行《乡约》的社会价值。
    2. (2) 据材料二概括明清之际中国思想界出现的问题。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的核心主张。
    3. (3) 综合上述材料,简析明清儒学发展演变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现实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