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上·孝感月考) 语言文字运用Ⅰ

    纵观元散曲由生到灭的全过程,关汉卿确实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在元初顺应了下层知识分子独特的心理和生活需求,在世俗生活中扬起散曲之波,形成了一股强烈的思想文化力量,使之延伸到了清初。这种力量的核心就是与异族歧视者和统治者持不合作的态度,这无疑是______的积极因素。

    由于关汉卿是元散曲作家中一位集大成的人物,其文化成就带有______的性质。当诗歌在唐诗、宋词盛极而衰时,他在曲家中发扬蹈厉,使元散曲这种艺术形式成熟起来,从而推动了中国古典诗词曲的发展。至明清交替之时,散曲虽成为强弩之末,但其形成的艺术光斑若隐若现,关曲中适时而动的哲学观念符合历史的潮流,对中国文化的多样化发展有着______的贡献。不论在思想内容还是艺术形式上,我们拿许多元代、明代作家散曲作品与现存关氏作品加以对比,就会发现,关曲是整个数曲发展的“遗传基因”

    1. (1) 依次在横线上填入恰当的四字词语
    2. (2) 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改成一个否定句,不能改变句意。
    3. (3) 文段中画波浪线的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对其表达效果进行简要赏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