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3·广东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火车、轮船、电报等新式交通工具和电讯器材的出现,把世界各地紧密结合在一起。19世纪上半期,一个英国人描述道:印度给我们运来他们种植的棉花……我们熟练的机械工和技术工人制造必要的机器,用这些原料制成精美的布匹,销往各国。所有的布匹都按我们的款式制造,并使之符合人们的需要。我们的船只满载着原料归来,又将满载着制成品返回地球各个角落。20世纪初,又有英国人描绘说:英国伦敦的居民可以打电话订购世界上的任何产品,也可以把自己的财富投资到地球任何角落的自然资源的开发和新的冒险事业中。

    材料二:英国发生工业革命后……美洲、非洲、西亚、南亚、西南太平洋诸岛、大洋洲先后沦为殖民地……其它地区,包括很多欧洲国家,都不得不在西欧工业巨大优势的影响和压力下,先后不一地作出反应。

    —吴于座、齐世荣《世界史》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主要表现及其特征。
    2. (2) 根据材料一、二,辩证解读世界市场形成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