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3高三上·浙江月考) 材料一:近年来,平台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实践中也存在着一些乱象。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严格依法查处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为,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营造鼓励创新、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材料二:李某在淘宝网购买了酒仙公司总价为8394元的白酒6瓶,网上描述为[52度五粮(1618)500ml 特价]。后来李某查询网页发现其购买的白酒“特价和原价”相等,于是向市价格举报中心举报。之后,李某与酒仙公司达成《谅解协议书》,约定双方于协议签订后5日内完成退货、退款手续,酒仙公司赔偿李某8394元,如一方违约,承担总金额20%的违约金。因酒仙公司未履行该协议,李某诉至法院,请求酒仙公司赔偿8394元并承担违约金1678.8元。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与社会》“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市场体系”的有关知识,说明《意见》提出举措的合理性。
    2. (2) 结合材料一,运用《哲学与文化》矛盾主次方面辩证关系的有关知识,说明国家相关部门发布《意见》的理由。
    3. (3) 结合材料二,运用《法律与生活》的知识,指出法院是否支持李某的诉求,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