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22·海南)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建成不到一年的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依托南繁科技城正在加快精准设计育种中心等12个科研平台,已建成投入使用生物育种专区等多个实验平台,正在成为世界种业的科研高地。

           耕地安全与种子安全同等重要,2022年5月颁发的《海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海南要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监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切实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

    1. (1) 从政策和技术的角度,说出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的优势。
    2. (2) 列举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的主要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