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22·海南) 以我国科学家为主的科研团队将OSNL(即4个基因Oct4/Sox2/Nanog/Lin28A的缩写)导入黑羽鸡胚成纤维细胞(CEFs),诱导其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再诱导iPS分化为诱导原始生殖细胞(iPGCs),然后将iPGCs注射到孵化2.5天的白羽鸡胚血管中,最终获得具有黑羽鸡遗传特性的后代,实验流程如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CEFs是从孵化9天的黑羽鸡胚中分离获得的,为了获得单细胞悬液,鸡胚组织剪碎后需用处理。动物细胞培养通常需要在合成培养基中添加等天然成分,以满足细胞对某些细胞因子的需求。
    2. (2) 体外获取OSNL的方法有(答出1种即可)。若要在CEFs中表达外源基因的蛋白,需构建基因表达载体,载体中除含有目的基因和标记基因外,还须有启动子和等。启动子是识别和结合的部位,有了它才能驱动
    3. (3) iPS细胞和iPGCs细胞的形态、结构和功能不同的根本原因是
    4. (4) 诱导iPS细胞的技术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的主要区别是
    5. (5) 该实验流程中用到的生物技术有(答出2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