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2·海南) 人体运动需要神经系统对肌群进行精确的调控来实现。肌萎缩侧索硬化(ALS)是一种神经肌肉退行性疾病,患者神经肌肉接头示意图如下。回答下列问题。

    1. (1) 轴突末梢中突触小体内的Ach通过方式进入突触间隙。
    2. (2) 突触间隙的Ach与突触后膜上的AchR结合,将兴奋传递到肌细胞,从而引起肌肉,这个过程需要信号到信号的转换。
    3. (3) 有机磷杀虫剂(OPI)能抑制AchE活性。OPI中毒者的突触间隙会积累大量的,导致副交感神经末梢过度兴奋,使瞳孔
    4. (4) ALS的发生及病情加重与补体C5(一种蛋白质)的激活相关。如图所示,患者体内的C5被激活后裂解为C5a和C5b,两者发挥不同作用。

      ①C5a与受体C5aR1结合后激活巨噬细胞,后者攻击运动神经元而致其损伤,因此C5a-C5aR1信号通路在ALS的发生及病情加重中发挥重要作用。理论上使用C5a的抗体可延缓ALS的发生及病情加重,理由是

      ②C5b与其他补体在突触后膜上形成膜攻击复合物,引起Ca2+和Na内流进入肌细胞,导致肌细胞破裂,其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