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2八上·江油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有法可依】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七(2)班同学结合法律条文进行了一系列讨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摘录)第五条家庭教育应当符合以下要求:

      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第十四条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共同生活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其他家庭成员应当协助和配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

      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我国法律为什么要对未成年人展开特殊保护?

    2. (2) 【依法办事】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结合材料谈谈中学生如何依法办事,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3. (3) 【多方守护】2022年3月,惠州市成立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平安校园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每周检查督导机制,由平安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轮流带队,深入县(区)开展跨部门督导,实行现场办公。惠州市平安校园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校园周边清查整治等工作,着力提升校园安保水平,积极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平安伞”。

      请你为各方应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言献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