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的能源发展也进入新时代。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中国能源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

    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新时代中国的能源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摘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材料二:

    在天津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商务中心,风机、光伏板、地源热泵构成的供能系统,使风、光、地热等多种能源因地制宜、就地利用,实现能效最高、能耗最低。在此基础上,国网天津城东公司搭建了智慧能源管控平台,让客户以最低的用能成本进行生产办公。在商务中心,近40%的能源供给来自可再生能源,配备的储能设备不仅可以解决分布式电源出力不稳定问题,而且可以利用夜间低谷电蓄能,在白天用电高峰时供能,通过峰谷电价差为客户节省一笔电费支出。同时,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实时监测大楼房间的温度变化,自动调节地源热泵的冷热出力,每年可以为楼宇节省用能成本100多万元。不仅楼宇实现了智慧用能,国内首个智慧能源工厂的落成也为制造业提供了高品质的供能方案。在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国网天津电力根据生产线的设备特性、电压敏感度、影响损失等因素,实时分级治理电能质量,对精密加工生产线加装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毫秒级消除电压波动,降低了废品率,企业每年可以增收100多万元。

    (摘编自靳博《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助力“碳达峰”》)

    材料三:

    近年来,贵州积极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产业。截至2020年底,贵州风电企业42家、光伏发电企业33家。2019至2020年,国家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竞价规模、建设速度、并网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将全面服务能源消费方式变革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仁怀“电酿酒”、高校及大型公共建筑电蓄冷(热)空调示范项目建设等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电

    制茶”“电锅炉”等,实现用户侧的绿色转型,为贵州工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同时,大力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全力配合做好全省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进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2021至2023年将新增投资17.7亿元,新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24582个,确保贵州实现县县有充电站、乡乡有充电桩,充电设施全覆盖,满足城乡充电需求的目标。

    (摘编自《南方电网全面服务贵州“碳达峰、碳中和”》)

    1. (1) 下列对材料一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我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B . 我国已经形成由原煤、原油、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构成的能源生产综合体系,其中原煤比例较大,非化石能源发展较快。 C .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正逐渐向清洁低碳转变,煤炭消费占比2012~2019年逐年递减,有效地促进了能源消费结构优化。 D . 2012年起我国人均生活用电量逐年上升,可见城乡居民的生活用电需求正逐年增长,同时能源供应得到了充分保障。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建设风机、光伏板、地源热泵构成的供能系统,能够使商务中心实现能效最高、能耗最低,以最低的用能成本进行生产办公。 B . 智慧用能不仅可以节省用能成本,而且可以帮助精密加工生产线实现毫秒级消除电压波动,降低废品率,增加企业的营收。 C . 贵州省将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电酿酒”“电制茶”“电锅炉”等项目,实现供给侧的绿色转型,为工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D . 贵州省计划投资新建大量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满足城乡充电需求,以引领全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3. (3) 一镇之小,一省之大,都可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贡献。请概括说明天津大张庄镇和贵州省在具体做法上的异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