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下·阿拉善盟期末) 古代诗歌阅读

    感遇(其七)

    张九龄

    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

    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

    可以荐嘉客,奈何阻重深!

    运命惟所遇,循环不可寻。

    徒言树桃李,此木岂无阴。

    【注】①张九龄《感遇》诗共十二首,本诗为第七首,是作者被贬至荆州江陵时所作。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一、二句,描写江南的丹橘,在冬天仍然保持着翠绿,句中一个“犹”字,充满赞颂。 B . 三、四句,赞美丹橘不畏冬寒,不仅因为南方冬天地暖,更在于它有“岁寒心”。 C . 五、六句,借丹橘因“阻重深”而不能“荐嘉客”,表现诗人无法实现政治理想的苦闷。 D . 七、八句,“不可寻”,叹惋丹橘的同时,更凸显诗人对世事难料、命运无法深究的感慨。
    2. (2) 《论语》中有言:“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本诗也提到“岁寒心”,但诗人为何选择“丹橘”而非松柏来抒发胸臆?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