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一下·阳泉期末)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记得那时父母不时带我去旧金山游览著名的日本茶园。我蹲在那里的一个小池边,为畅游在水底睡莲之中五彩斑斓的鲤鱼所陶醉。在那静静的时刻,我充满了无限的遐想。我常常给自己提一些只有小孩才问的傻乎乎的问题,比如水池中鲤鱼怎样观察它们周围的世界。我想,它们的世界一定奇妙无比!

    有一次,我遇到了一场暴雨。我注意到成千上万的小雨滴轰击在池水的表面。池水变得混乱,水中的睡莲在汹涌不息的水波冲刷下摇摆不定。在躲避风雨之时,我想弄清楚周围发生的一切将会以怎样的形式呈现在鲤鱼们的眼中。在它们看来,睡莲似乎是自己在运动,没有任何东西冲刷它们。因为就像我们看不见我们周围的空气和空间一样,鲤鱼们也看不见它们赖以生存的水,它们为睡莲自己能够运动而困惑不解。

    我想,鲤鱼“科学家们”将会聪明地杜撰某种虚构的东西——它被称为“力”,来掩盖自己的无知。由于不能理解在看不见的水面上存在的水波,它们将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睡莲之所以能够不被触摸而运动的原因,是由有一种看不见的神秘力在对它起作用所致。它们可能给这种错觉起一个高深莫测的名称(如“超距作用”,或“没有任何接触睡莲即会运动的能力”)。

    1. (1) 下列各句中的破折号,和文中的破折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 很荣幸接受拉斯克临床医学奖——这一生物领域最负盛名的奖项。 B . 我看你的性情好像没有大变,——鲁贵像是个很不老实的人。 C . 论理,就该也有。——然而也未必,……谁来管这等事…… D . 格里高尔没有想到他的话有可能——甚至极有可能再次不被理解。
    2. (2)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睡莲能够不被触摸而运动的原因,是因为有一种看不见的神秘力在对它起作用。 B . 睡莲之所以能够不被触摸而运动,是因为有一种看不见的神秘力在对它起作用。 C . 睡莲能够不被触摸而运动的原因,是由一种看不见的神秘力在对它起作用所致。 D . 睡莲之所以能够不被触摸而运动,是由一种看不见的神秘力在对它起作用所致。
    3. (3) 上面文字在描写中主要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怎样的表达效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