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下·乐山期末) 古代诗歌阅读

    沁园春  灵山齐庵赋,时筑偃湖未成

    辛弃疾

    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正惊湍直下,跳珠倒溅;小桥横截,缺月初弓。老合投闲,天教多事,检校长身十万松。吾庐小,在龙蛇影外,风雨声中。

    争先见面重重。看爽气朝来三数峰。似谢家子弟,衣冠磊落;相如庭户,车骑雍容。我觉其间,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新堤路,问偃湖何日,烟水蒙蒙?

    1. (1) 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   )
      A . 本词上阕写景,由远到近,由大到小,最终集于一点,所见景色壮阔雄美又不失清新疏朗。 B . 词人认为老了本应过闲散生活,偏又老天多事教他来管理松林,情绪看似浅淡,实则隐含愤激。 C . 词末以景结情,表达了词人对偃湖蒙蒙美景的期待,也展现了其宽阔的胸襟和旷达的思想境界。 D . 本词融写景、叙事、抒情于一体,意境新奇健雅,语言平易通俗、自然朴素,笔力峭拔。
    2. (2) 这首词是如何展现灵山风貌的?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