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下·忻州期末) 文言文阅读

    娄机,字彦发,嘉兴人。乾道二年进士,授盐官尉。丁母忧 , 服除,调含山主簿。郡委治铜城圩八十有四,役夫三千有奇,设庐以处之,器用材植,一出于官,民乐劝趋,两旬告毕。七摄邻邑,率以治绩闻。调于潜县丞,轻赋税,正版籍,简狱讼,兴学校。通判饶州,平反冤狱。转对 , 请裁损经费。为太常博士、秘书郎,请续编《中兴馆阁书目》,又请宽恤淮、浙被旱州县。时皇太子始就外傅,遴选学官,以机兼资善堂小学教授。机日陈正言正道,又以累朝事亲、修身、治国、爱民四事,手书以献,太子置之坐右,朝夕观省。随事开明,多所裨益。迁太常丞,仍兼资善。旋迁右曹郎官、秘书省著作郎。太子得机所著《广干禄字》一编,尤喜。论京官必两任、有举主、年三十以上,方许作县。论郡守轻滥太甚,贻害千里。苏师旦怙势妄作。蒙蔽自肆,语及者皆罪去,而独惮机。韩侂胄议开边,机极口沮之,谓:“恢复之名非不美,今士卒骄逸,遽驱于锋镝之下,人才难得,财力未裕,万一兵连祸结,久而不解,奈何?”侂胄闻之不说。兼太子詹事,著《历代帝王总要》以裨考订。行皇太子册命,机摄中书令读册。祀明堂 , 为礼仪使。数上章告老,帝不许。以资政殿学士知福州,力辞。卒,赠金紫光禄大夫。机初登第 , 其父寿戒之曰:“得官诚可喜,然为官正自未易尔!”机抚其弟模、栋,卒为善士。居乡以诚接物是非枉直判于语下不为后言人惮而服之称奖人才不遗寸长访问贤能/疏列姓名及其可用之实以备采取其所荐进亦不欲人之知也所著复有《班马字类》。

    (选自《宋史·娄机传》,有删改)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居乡以诚接物/是非枉直判/于语下不为后言/人惮而服之/称奖人才/不遗寸长/访问贤能/疏列姓名及其可用之实/以备采取/其所荐进/亦不欲人之知也/ B . 居乡以诚接物/是非枉直判于语下/不为后言/人惮而服之/称奖人才/不遗寸长/访问贤能/疏列姓名及其可用之实/以备采取/其所荐进/亦不欲人之知也/ C . 居乡以诚接物/是非枉直判于语下/不为后言/人惮而服之/称奖人才/不遗寸长/访问贤能疏列/姓名及其可用之实/以备采取/其所荐进/亦不欲人之知也/ D . 居乡以诚接物/是非枉直判/于语下不为后言/人惮而服之/称奖人才/不遗寸长/访问贤能疏列/姓名及其可用之实/以备采取/其所荐进/亦不欲人之知也/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母忧,指母亲的生病,古代官员遭逢父母生病时,按照规定需要离职居家侍奉。 B . 转对,指朝廷大臣定期轮流向皇帝陈述个人对国事的意见,并回答皇帝的问题。 C . 明堂,文中指古代天子宣明政教的地方。凡朝会及祭祀、庆赏等均在其中举行。 D . 登第,登进士第,又可称为进士及第,指科举时代经考试合格后录取成为进士。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娄机精明干练,政绩斐然。他考中进士步入仕途,多次代理邻县事务,都以政绩著称;他在于潜县任职时,真抓实干,办了很多实事。 B . 娄机循循善诱,引导皇太子走正道。皇太子选师就学,娄机被选中,他将历代修身、治国等四件事手抄给皇太子,让皇太子受益。 C . 娄机不惧权贵,敢于直言。他对官员任命提出合理建议,批评郡守任命的弊端;韩侂胄商议扩充疆土,他极力反对,令韩侂胄不高兴。 D . 娄机有才艺,孝敬父亲。他著述广泛,有《广干禄字》《历代帝王总要》《班马字类》等著作;他遵循父亲教诲,并帮助两个弟弟从政。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设庐以处之,器用材植,一出于官,民乐劝趋,两旬告毕。

      ②苏师旦怙势妄作,蒙蔽自肆,语及者皆罪去,而独惮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